找医院

找专家

查疾病

约门诊

当前位置:主页 > 名医风采 >

杨春风: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发布日期:2019-09-27 11:47

——记黑龙江哈尔滨市双城区春枫堂中医门诊创始人杨春风

杨春风,中医主治医师,1999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师承全国著名中医导师刘元章和王刚两位老师,进修于黑龙江省中医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曾任黑龙江双城市同仁医院分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现任北京杨氏春风中医研究院院长, 哈尔滨市双城区春枫堂中医门诊创始人,刃针技术创始人田纪钧教授亲传弟子之一。中医药学会中医疑难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医药防治老年病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百佳名医,国医网健康顾问主任委员,2016年度中华特色医疗人物榜,中华刃针中医微创学会常务理事。

杨春风——哈尔滨市双城区春枫堂中医门诊创始人

在临床医学十余年的科研工作中,杨春风运用中医中药在防治颈肩腰腿痛风湿骨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肝胆牌胃病、神经衰弱、焦虑症抑郁症、慢性肾病、糖尿病及并发症、下肢血栓形成、静脉炎、脉管炎、月经不调、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等妇科疾病、痤疮、过敏性紫癜、荨麻疹、慢支肺气肿、哮喘、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等老年病等疾病及疑难杂症上突出了中医特色疗法的独到之处。特别是在治疗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有独到之处。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是除劳力性以外的缺血性胸痛的统称,是介于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一组综合症,已成为当今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2002年以来,他采用中药自拟方豁痰逐瘀汤治疗痰瘀互结型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72例,取得较好的疗效。杨春风介绍,豁痰瘀汤以豁痰化痰方法,由活血化瘀的血府逐瘀汤和清热化痰的小陷胸汤加减变化而成,共走活血祛瘀,豁痰之痛之功效。豁痰瘀汤的治疗组在治疗心绞痛和改善中医症候疗效方面显效率和有效率明显优于西药对照组,在改善血脂等方面亦优于对照组。豁痰瘀汤可能有一定的稳定斑块作用,对UAP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降低血脂,对预防急性冠脉综合症的发生、发展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在防病治病中,人的精神生活非常重要,正所谓“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杨春风从中医独特的整体观念和思路来看,认为自然界和人体内的气血在正常情况下是一种自然的和谐。而当它们不能和谐的时候,就要得病。因此,遵循自然变化规律,遵循自身的体质条件,所产生的正负两方面的作用,用整体观念阴阳平衡观念为指导,调整机体偏差,适应自然环境变化是中医治疗的本质。而现代医学依赖高科技手段,有各种诊疗仪器,而传统中医在整体观念的指导下,认为疾病变化的病理本质虽然藏之于“内”,但必有一定的症状,体征反映于“外”。故诊病以“司外揣内,见微知著,以常达变”为基理,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舌象完成诊断,以辩证施治为基本特色,强调个体化医疗方案,为患者解除病痛。

传统中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医疗科技、文化、哲学、思维的智慧结晶,是中国传统科学和传统文化的载体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应该做的和能够做的就是要加强科普宣传,传承中华民族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研究了多年中医的杨春风认为人的生命是宇宙间最宝贵的东西,人的状态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发生了偏差就是病,中医的本质就是发现偏差,通过药物、针炙等各种渠道扭转偏差,使人恢复到阴阳平衡的常态,疾病就消除了。

杨春风曾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10篇,2010年10月聘任《中国当代医学》杂志社特约编委,2011年11月荣获“中国特色学术优秀论文”,授予“全国中华中医药百佳名医”和“中华中医药优秀民间中医专家”荣誉证书。主编《中医药治疗老年病经验荟萃》;副主编《中医药治疗肝胆牌胃病》:编委《中华名医健康宝典》、《中华中医药特色优秀文集》。

业绩载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政卷中国中医药年鉴》、《中华中医疑难病名医榜》、《时代先锋》、《中华德艺双馨名中医》。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十余篇,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篇,中华特色优秀成果奖两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特色医疗研究成果一篇。2007年参与黑龙江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组成员,2013年受到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的题词“传承中医,弘扬文化,大医精诚,德艺双馨”

值此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杨春风写下祝福:祝我们祖国的明天,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文/李文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 Site Map
东方健康网(www.easthealth.com.cn)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