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医院

找专家

查疾病

约门诊

当前位置:主页 > 大众健康 >

“家有健康”总裁李颖:做好“应检尽检”工作,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发布日期:2020-06-29 11:21

6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上海1例,陕西1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14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北京)。

 

此前,在6月20日的北京确诊病例中,有两例为天客隆超市的二楼美食城摊主。这对夫妇并无新发地接触史,也没有与已知的确诊患者有过接触。那么,从未接触已知感染源,这对夫妇是如何感染新冠病毒的?

经过大量摸排,流调人员锁定永定路70号院这一曾出现确诊病例的场所。原来,摊主曾使用过院内公用卫生间。环境采样也证实核酸检测呈阳性。此次永定路天客隆超市疫情,是从新发地商户关联到了与之密切接触的玉泉东市场商户,再关联到玉泉东市场商户居住的永定路70号院,最终关联到去这里上卫生间的天客隆超市烤肉拌饭店老板。最终确定,两人患病为新发地患者三手传染所致。

对于这种情况,家有健康(JoyHealth)萝岗门诊医疗主任闫富军在采访中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是因为手部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触摸眼鼻口而感染。但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存在被气溶胶感染的可能。”

家有健康(JoyHealth)萝岗门诊医疗主任闫富军

闫富军,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全科医师,从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多次在省市级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对内科、儿科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亚健康状态调理、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有效帮助预防及调理慢性疾病。从医格言:但愿世间人长健,何妨架上药生尘。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使用公厕?

我们应该怎么办?闫富军给出以下建议:

1、能不去公厕就不去公厕;

2、去公厕要全程戴好口罩,不要把口罩脱下来,很多朋友喜欢在厕所抽烟,这样是有风险的,因为你要脱了口罩,才能抽烟;

3、上完厕所之后,如果是马桶,冲厕所的时候,一定要把马桶盖子盖上再冲洗,可以减少气溶胶产生;

4、上完厕所后,一定要洗手,流动的清水,至少洗30秒,一定要洗干净,在此之前,不要用手去触摸自己的口鼻;

5、公共厕所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每天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如果有窗户,一定要开窗通风,或者使用新风系统,保持通风。

总而言之,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多种多样,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简单,去公共卫生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外出回家后应该怎么做?

在外出过程中尤其是曾到过封闭公共场所,即便百般当心,还是有接触到病毒的风险。如何在回家后的第一环,将潜在的病毒“拒之门外”呢?

闫富军表示,“居民外出回家后,应轻脱衣服,将外套、鞋子和包放在通风的位置,更换干净的居家鞋子,如果感觉到衣服可能被污染,比如接触了一些有可疑症状的人,这种情况下需要对衣服进行消毒处理;用手钩住口罩的耳绳,不要触碰到口罩的外表面,将口罩摘下挂在清洁、干燥通风处,如果口罩已经变潮湿或被分泌物玷污,建议最好扔掉,放入带盖的垃圾桶丢弃;认真洗手,洗手时需要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并且要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手机、钥匙、公交卡等可以用75%酒精擦拭,等待酒精自然挥发即可,无需再使用清水擦拭。”

家有健康(JoyHealth)萝岗门诊医疗主任闫富军(左)

公共封闭场所安全小贴士:

家有健康(JoyHealth)萝岗门诊医疗主任闫富军建议:“作为普通居民,去往超市、商场这些地方无法避免,但应该减少购物次数,尽量缩短停留时间,抛弃以往边逛边看的状态,而是找准目标,一买即走。即使是北京低风险区域的居民也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环境感染。”

北京市疾控中心等部门总结了去超市的安全细节,以下10条建议值得收藏。

1、购物前列好购买清单,不在超市、市场内闲逛闲聊。

2、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时段去超市,选择通风好、人流少的商场或超市。

3、自备购物袋,减少与公共设施的接触。

4、最好选择步行、骑行、自驾车,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共享单车时,注意对车把手、车座等部位消毒。

5、在超市、市场内全程佩戴口罩,并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外侧。

6、需转换楼层时,首选爬楼梯,其次是扶梯,尽量少乘坐箱式电梯。

7、选购时可以佩戴一次性手套,或将超市的小购物袋套在手上挑选。

8、避免扎堆选购,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9、购买足量,减少购买频次。

10、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减少现金结算。

家有健康(JoyHealth)联合创始人、总裁李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有许多未知因素需要不断探索,坚持以预防为主,做好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应检尽检”工作,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各行各业团结努力,共同保持疫情防控的向好态势。

家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李颖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家有健康(JoyHealth),以家庭医生和预防医学为本,提供极致的医疗服务。家有健康从预防医学出发,聚焦家庭医生服务内容扩展,无论是预防医学、精准康复、医疗绿色通道等医疗服务,亦或是运动方式、饮食方式、心灵自愈等身心服务,家有健康致力于关注每一个个体的真实需求,创造万千健康幸福梦想。

来源: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 Site Map
东方健康网(www.easthealth.com.cn)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