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医院

找专家

查疾病

约门诊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防疫期间不敢点外卖?“家有健康”总裁李颖提醒注意防护
发布日期:2020-06-28 11:29

日前,在举行的第130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一例外卖平台送餐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该病例6月1日至17日每日通过平台接单送餐,送餐范围西起南苑路,东至周庄村,北起天坛东门,南至榴乡桥,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每日7时至21时工作,然后骑电动车到首开福茂商场接其妻子回家。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546.jpg

 
 
取快递、外卖,个人如何防护?

外卖员、快递员接触人员多、暴露风险高,居民担忧外卖是否还能点,快递是否还能收?怎么点外卖、收快递才能降低被传染风险?家有健康(JoyHealth)遵义门诊主任周晶表示,“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主要有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途径,居民在寄取快递时可以采取定点投递、快递柜取件等模式,避免不必要的直接接触。如必须直接接触,应避免肢体接触,同时戴好医用口罩。取快递或者外卖时可以戴一次性手套。回家后进行洗手消毒。并妥善处理废弃的手套与口罩。”

周晶,党员,遵义医学院本科护理专业,护师;国家卫健委继续医学教育标准化委员、儿童感统训练师、心理咨询师。现任职位家有健康遵义门诊主任,8年社区医疗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551.jpg

家有健康(JoyHealth)遵义门诊主任周晶

周晶还表示,“虽然各大服务企业都宣布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但检测需要按批次进行,这其中会有时间差。目前,北京地区有不少小区可以让外卖、快递进出,在此期间,居民的个人防范成为关键。个人订外卖时不要选择高风险区域的餐馆,尽量选择规模较大、防控措施更严的餐馆。”

一些平台要求将厨师、打包员、配送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电子卡形式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应在接收外卖前仔细留意这些信息;取餐前要留意,外卖包裹是否实施“无接触标准化包装”,并先对包装进行消毒;接收外卖、快递等包裹时,尽量选择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指定地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售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种无接触配送方式;仔细留意,配送员送餐时是否严格佩戴口罩、手套等;取餐后及时洗手消毒,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保证外卖食品安全

除了个人防护和对骑手进行核酸检测,外卖食品安全也是关键。此轮北京新冠疫情传播链条都指向了食品:从最初砧板上三文鱼环境样本阳性到牛羊肉大厅多处环境样本阳性,再到食品厂员工出现确诊病例,人们一度产生疑问,可能被病毒污染的三文鱼、牛羊肉、豆制品再到薯片和外卖餐食是否具有传染性?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新冠病毒是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的,但食品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物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常温条件下,一些干燥的食品即使沾染了病毒 ,其病毒很快就会丧失活性,存活的时间非常短。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556.png

面对有风险的食物,该如何应对?6月19日以“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为议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当前基于大数据建立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的技术基础均已具备,应推广食品安全电子全程追溯,将原料采购、食品加工人员、食品加工时间、配送车辆、配送人员、配送时间、食品保鲜期等信息都注入二维码,消费者利用智能终端便可实现各个环节的“一扫便知”,实现外卖食品流向的二维码追溯全覆盖。

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借鉴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外卖餐饮全流程安全管理体系,从商户、送餐员、用户平台四个方面梳理各个环节和节点上的食品安全风险。面对更加庞大的外卖市场,除了确保骑手身体健康,保障合规、可溯源的食品安全也是关键。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602.png

更要高度关注全市农贸市场,开展规范性消毒工作。目前农贸市场消毒的重点范围在于市场水产品、肉类食品售卖区域,以及公共区域,其他区域也应该进行消毒。消毒的重点包括可能接触的表面,如地面、台面、运输车辆及各类工具、称量工具等等。消毒方法应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选择高效、可靠的消毒剂,以确保消毒效果。

对于普通社区居民,周晶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结束,目前北京出现反弹现象。因此,对于新冠病毒的预防,个人不应抱有侥幸心理。带好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应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常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很多人有抠鼻子、揉眼睛、摸嘴巴的习惯,这些不良习惯即使不传染新冠肺炎病毒,也容易传染其他的病。洗手前不要摸脖子以上任何部位,从传染病角度来讲,这是预防所有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606.png

家有健康(JoyHealth)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李颖

减少感染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611.jpg

家有健康(JoyHealth),以家庭医生和预防医学为本,提供极致的医疗服务。家有健康从预防医学出发,聚焦家庭医生服务内容扩展,无论是预防医学、精准康复、医疗绿色通道等医疗服务,亦或是运动方式、饮食方式、心灵自愈等身心服务,家有健康致力于关注每一个个体的真实需求,创造万千健康幸福梦想。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623.png

来源:第一财经等

微信图片_20200628100617.jpg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 Site Map
东方健康网(www.easthealth.com.cn)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