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医院

找专家

查疾病

约门诊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三真康复:2型糖尿病可逆转 不必终身服药
发布日期:2022-03-30 12:44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惠)很多人看病,非大医院不去,然而,湖南师范大学原学报主编、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卜庆华在中风后,先后辗转4家医院住院后,最终选择住进岳麓区桔子洲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遭很多人不解,但他说来对了!

半年住五次院,他点赞三真“小医院办大事”

卜庆华今年83岁,去年10月中风,妻子便陪着他开始了长达半年的住院生涯,先后住了4次医院,可中风虽控制了,多种并发症、大量的药物却让他的身体日益虚弱。

除了脑梗,他还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同时合并了夜尿频多、双腿无力等症状。“也是师大的朋友推荐我来三真的,他们曾在这里住过院,评价好,这里也离家近。这是我第五次住医院,我对这里的印象很好。他们注重精准治疗,解决了我的好几个问题,比如天天量血压后发现我的血压都不高,降压药就停了,糖尿病也减药了,血糖比以前更好了,体重也减轻了,人也感到很舒服。我以前经常下馆子吃饭,在这里吃杂粮饭、健康饮食,也吃得习惯。有些大医院的服务冷冰冰的,有点像流水线,这里服务细致,每天医生护士来病房好多趟,所以我说他们是‘小医院办大事’,想写篇文章表扬他们。”卜庆华对笔者说。

仅治疗一个多月,实现血糖平稳、减药

“卜老刚来我们三真时,胰岛素用16个单位/天,阿卡波糖一天3片,但血糖仍高达20多点。卜老师年龄大,糖尿病病程长,治疗目标是:通过综合手段积极逆转治疗,实现降糖药减量的情况下血糖也能达标。我们用中药修复治疗和胰岛素强化治疗两种方法,一个多月后胰岛素注射总量从全天28单位下降到了12单位,这个数据表明,卜老这一轮的‘逆转治疗’是很成功的,达到‘口服药降阶治疗’的目的。现在卜老打算出院了,我们就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改用了口服降糖方案,一天吃3粒口服药,血糖就可以达标。”

三真糖尿病管理专家、副主任护师陈立祥表示,在卜老住院期间,我们三真糖尿病管理团队,发挥工匠的精神,精准调糖,帮助卜老身体修复并唤醒他胰岛细胞功能;中西结合主任医师唐福明先生精准辩证论治,用中药帮助他调养身体,很好地改善了他的心脏功能和耐力,免疫力也较之前明显改善;营养师根据他的身高、体重、疾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营养餐谱,食堂提供个性化的营养餐;运动管理师为他提供了运动私教服务,设计了适合他的循序渐进的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提高他的肌肉力量;健康管理师反复多次的健康教育改变了他的观念,让他能适应并接受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了糖尿病治疗的“六驾马车”齐驱动,让他轻松学会了“吃、喝、玩、乐、养、药”六步控糖法。

除了实现降压药停药、降糖药减量,卜老的夜尿也明显减少,从每晚8-9次减少到1-2次,睡眠大大改善;原来他走路需要人搀扶,现在可以每天独自从家里步行往返至三真医院,足足有一公里多的路程,还不需要拐杖。

糖尿病得病两年内是逆转的最佳时机

“我们开展糖尿病的逆转治疗已2年多,卜老这样的案例非常多。我们有13岁糖友只坚持治疗17天,就实现血糖完全正常,停针、停药;有42岁的糖友治疗一个月后停针、停药;有近70岁的糖友治疗40余天,也实现了停针、停药。”陈立祥老师说。

所谓糖尿病逆转,是基于人体自身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努力创造一个利于自身修复的环境(空腹及餐前血糖小于6.1、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8,通过饮食和运动积极改善糖友的代谢状态,中药祛除疾病始动因素),胰岛细胞就能实现自身修复。胰岛细胞修复的能力与患者的年龄和病程的长短有关。糖尿病治疗最关健的时间是起病两年内,通过综合手段积极逆转治疗后,糖尿病长期缓解率可达65%—70%;病程在15年内,通过积极的逆转治疗,也可实现口服药降阶治疗。绝大部分糖友都认为糖尿病需要终身服药,这是错误的。糖友们认为好好按医生要求吃药,把血糖降下去就够了,甚至还有部分糖友努力地去找新药、特药和贵药,其实好好吃药并不能显著延长糖友的寿命。

目前最推荐的方法是:积极地、精准地做好逆转治疗,改变生活方式,尽可能地丢掉药物后血糖能达标,这样糖友的生活质量、寿命才能获得根本改善。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 Site Map
东方健康网(www.easthealth.com.cn)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