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医院

找专家

查疾病

约门诊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个国产PD-1单抗获批,这次是来自恒瑞
发布日期:2020-11-20 14:14

医谷微信号:yigoonet

昨日,医谷对首个获批的国产PD-1单抗拓益的最新销售业绩进行了报道,有最新消息称,又一个国产PD-1单抗获批上市。

5月1日,根据E药经理人的报道:2019年4月30日,CDE信息显示此前恒瑞医药申报的PD-1产品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已经离开治疗用生物制品-补充资料-综合审评队列,这意味着经历了两轮发补之后,恒瑞的PD-1在历时一年之后,终于看到了产品即将获批的曙光。

5月5日下午,援引新浪医药的报道,据相关知情人士的确切消息称,恒瑞医药PD-1单抗卡瑞利珠单抗(研发代号SHR-1210,商品名:艾立妥)已于当日获批上市,用于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R/R-cHL),三线治疗,这也是继信达生物的达伯舒(信迪利单抗,于2018年12月27日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用于治疗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后,第二个获批该适应症的国产PD-1单抗药物,同时也是中国市场第5个获批上市的PD-1单抗药物。

据了解,在去年召开的21届CSCO(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恒瑞医药曾公布了一组卡瑞利珠单抗治疗复发难治的经典霍奇金淋巴瘤疗效的临床数据,该研究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淋巴肿瘤科主任朱军和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牵头开展,是一项开放、单臂、多中心II期研究,于2017年6月22日正式启动,研究共计纳入75例18岁以上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或≥2 线全身化疗、不适合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复发或难治疗性cHL患者,给予卡瑞利珠单抗200mg/次q2w,直至出现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毒性。

项研究的主要终点为基于2014 Lugano标准的由独立影像评估(IRC)的客观有效率(ORR),次要终点为由研究者判定的客观缓解率(ORR)、缓解持续时间(DOR)、疾病进展时间(TTP)、无进展生存期(PFS)、总生存期(OS)及安全性相关终点。

截止2018年3月18日(末例受试者入组后6个月),结果显示,卡瑞利珠单抗治疗复发/难治性经典霍奇金淋巴瘤(cHL)中展现出积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其中客观有效率达到84.8%,完全缓解率(CR)达到30.3%,研究期间可观察到患者靶病灶肿瘤负荷明显减少,研究者评价的ORR和CR率分别为80.3%和36.4%。

在安全性方面,卡瑞利珠单抗单药治疗复发/难治性cHL患者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可耐受,不过,卡瑞利珠单抗在临床试验中引发的反应性毛细血管增生症(RCCEP)一直备受关注,因为这在其他PD-1抗体药物中并未出现。(在这里不得不提及的是卡瑞利珠单抗上市之路的一波三折,事实上,卡瑞利珠单抗是国内最早进入3期临床的国产PD-1单抗,但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便有消息称”参加了恒瑞PD-1临床试验的病友,很多都出现反应性毛细血管增生症的症状,部分受试者已经因此退出试验“。在同年的召开的ASCO(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上,一篇《Phase I study of the antiPD-1 antibody SHR-1210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solid tumors》文章公布58名患者不良反应情况,有79.3%的受试者出现反应性毛细血管瘤症状,外界分析,广泛的反应性毛细血管瘤副作用也许也是卡瑞利珠单抗上市速度落后于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的最大原因)。

对此,朱军曾表示:在临床试验过程当中,常常发现在用药的3-4周时,在患者颜面部、上肢、胸部等部位皮肤上,会出现小的毛细血管的增生。有60%-7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毛细血管增生症;主要发生在体表皮肤上,没有见到发生在内脏粘膜的,大概3-6个月,RCCEP会自己逐渐变小、变浅,直至消失。总体上,卡瑞利珠单抗的不良反应轻,不影响继续用药。

国家卫健委肝癌专家组组长,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肿瘤中心主任秦叔逵指出:RCCEP的特点是与免疫药效相关的、仅在皮肤发生的、可控的且可自行恢复,在卡瑞利珠单抗的临床试验中,RCCEP主要发生在表皮,偶尔见于鼻黏膜、牙龈和眼睑外皮肤,无一例发生在支气管粘膜、和胃肠粘膜,曾经对47例用药的病人做过胃肠内窥镜检查,没有发现胃肠粘膜RCCEP。而继续用药,RCCEP会自行减轻或者消除,并且RCCEP的发生与抗肿瘤客观疗效具有密切的相关性,即有RCCEP的病人的往往疗效比较好,因此,有可能成为与疗效相关的生物标记。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肺癌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力补充道:RCCEP与”皮肤血管瘤“有着本质上的区别,RCCEP可能的发生机制与其它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引起的相关皮肤不良反应相似,均表现为皮肤局部的性状改变,众所周知,皮肤不良反应是免疫治疗中常见的不良反应,RCCEP的出现有可能成为客观疗效的”晴雨表“,因为卡瑞利珠单抗的疗效与RCCEP的发生成正相关,临床上出现RCCEP,可能是独特的皮肤免疫过度激活造成的,也可能与卡瑞利珠单抗和其他同类药物相比,与PD-1靶点的结合表位不同相关,RCCEP不会对用药产生影响,不会给患者留下明显瘢痕,更没有任何转化为皮肤癌的风险。

另悉,卡瑞利珠单抗还有多个适应证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其中非小细胞癌、肝细胞癌等大病种适应证均处于临床III期。

文 | 医谷综合报道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网站导航 | 广告刊例 | 联系方式 | Site Map
东方健康网(www.easthealth.com.cn)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